审计处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审计视野  组织风采  下载专区  互动交流 
规章制度
第1101号——内部审计基... [09-15]
第3204 号内部审计实务指... [09-15]
云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条例 [04-14]
《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 [09-14]
审计工作“四严禁”“八... [04-26]
教育部发布教育系统内部... [04-14]
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 [04-14]
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减... [04-03]
热点文章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互动交流>>正文
甲乙方的生死较量--措施费,你够了解吗
2019-10-28 09:27  

措施费

是指为完成工程项目施工,发生于该工程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非工程实体项目的费用,由施工技术措施费和施工组织措施费组成。

施工技术措施费内容

1.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

是指机械整体或分体自停放场地运至施工现场或由一个施工地点运至另一个施工地点,所发生的机械进出场运输及转移费用及机械在施工现场进行安装、拆卸所需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试运转费和安装所需的辅助设施的费用。

2.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费

是指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需要的各种钢模板、木模板、支架等的支、拆、运输费用及模板、支架的摊销(或租赁)费用。  

3.脚手架费

是指施工需要的各种脚手架搭、拆、运输费用及脚手架的摊销(或租赁)费用。  

4.施工排水、降水费

是指为确保工程在正常条件下施工,采取各种排水、降水措施所发生的各种费用。  

5.其它施工技术措施费

是指根据各专业、地区工程特点补充的技术措施费项目。

施工组织措施费内容

1.环境保护费

是指施工现场为达到环保部门要求所需要的各项费用。  

环境保护费=直接工程费X环境保护费费率  

环境保护费费率=本项费用年度平均支出÷(全年建安产值X直接工程费占总造价比例)

2. 文明施工费

是指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所需要的各项费用。  

文明施工费=直接工程费X文明施工费费率  

文明施工费费率=本项费用年度平均支出÷(全年建安产值X直接工程费占总造价比例)

3.安全施工费

是指施工现场安全施工所需要的各项费用。  

安全施工费=直接工程费X安全施工费费率  

安全施工费费率=本项费用年度平均支出÷(全年建安产值X直接工程费占总造价比例)

4.临时设施费

是指施工企业为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所必须搭设的生活和生产用的临时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临时设施费用等。  

临时设施包括:临时宿舍、文化福利及公用事业房屋与构筑物,仓库、办公室、加工厂以及规定范围内道路、水、电、管线等临时设施和小型临时设施。  

临时设施费用包括:临时设施的搭设、维修、拆除费或摊销费。  

临时设施费=(周转使用临建费+一次性使用临建费)x(1+其他临时设施所占比例)

其中:  

①周转使用临建费=∑{[(临时面积X每平方米造价)÷(使用年限x365x利用率)]x工期(天)}+一次性拆除费  

②一次性使用临建费=∑临建面积X每平方米造价x(1-残值率)+一次性拆除费  

5.夜间施工费

是指因夜间施工所发生的夜班补助费、夜间施工降效、夜间施工照明设备摊销及照明用电等费用。  

6.缩短工期增加费

是指因缩短工期要求发生的施工增加费,包括夜间施工增加费、周转材料加大投入量所增加的费用等。  

7.二次搬运费

是指因施工场地狭小等特殊情况而发生的二次搬运费用。  

8.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

是指竣工验收前,对已完工程及设备进行保护所需费用。  

9.其他施工组织措施费

是指根据各专业、地区工程特点补充的施工组织措施费项目。

为什么说措施费是甲乙双方都很难处理的

对甲方:

✦非工程实体项目的费用,这一个非字决定了措施费看不见摸不着,甲方如果给钱,应对不了将来上级部门和审计的核查;

从名词解释中可以看出,措施费内容列出了两大类,九大条,其实在真实的施工过程时,这几条措施费差得很远,如:特殊项目、材料测试费应该在施工技术措施费内容中,扰民费、垃圾清运费、完工保洁费、成品保护费应该在施工组织措施费内容中等等;

✦再有措施费计价一般无依据可查,是多是少双方各执其词,很难达成协议。正因为种类繁多、计费困难,依据模糊等特点所以甲方最不愿意付的款就是工程施工期间发生的措施费;

对乙方:

发生于该工程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乙方花了钱就要想着如何要钱这是正常思维,可措施费又不象图纸那样直接了当,一是一,二是二,工程项目、工艺做法反映得清清楚楚,再加上措施费一般在结算时才能计价,所以漫天要价实际上是措施费的真实反映,施工方许多索赔内容,大部分是措施费的内容,低价中标进场,中间图纸双无太多变更,选择措施费项目孤注一掷是施工方最后的胜机。

一方狮子大开口,另一方畏手畏脚,导致工程结算一拖再拖,双方统一不了心理价位,始终达不成协议,因此在措施费操作中,应该遵循以下游戏规则:

施工方:

1、 措施费丢项

措施费看不见、摸不着,说招标方措施费丢项实在是不公平,咨询公司虽然是专业造价单位,但招标期间谁也想想不出具体施工期间要发生什么费用,只能凭经验列举一些如、模板、脚手架、水电费等必须发生的费用,其他的如,地下水位多高、施工场地多大、运输条件好坏只能是建设单位说明,但建设单位装傻也好,真不懂也罢,总之不可能把措施费列的很完全,再说,措施费就象树上吊个苹果,想吃到他使用的手段五花八门,谁也不可能把摘到苹果的招数说完全。措施费投标人不列齐项目,谁也帮不上忙。

2、 措施费率

除了不可竞争措施费外,所有的措施项目都可以自行制定取费基数和费率,施工期间要发生什么就取什么,措施费没的应该不应该之说。如同摘树上的苹果一样,你想用升降机,你就把升降机台班计入措施费,你想爬上树摘就把上树的人工费、保险费取足。

3、 增加项目取不取措施费

除了独立的大型增项,一般变更、洽商不增加措施费。

4、 措施费没有发生的,结算时扣不扣

措施费从另一个角度看实际是一种风险费,如同保险一样,实际发生不发生结算时都不扣钱。如果没有发生要扣,那发生的给不给补偿呢?

5、 措施费不是利润

有人问报价时列了空检费用,工程完工后,业主方要空检报告,要不要提供?收人钱财,予人消灾,别把措施费当纯利润了。

不管什么类型的合同,措施费一般都是一次包死,因此,施工方在编制施工组织措施时,一定要实事未是,尽可能图文并茂,计算公式充分,这样在结算中可以争得一个合理价位,也可以为建设方应对审计找个理由;措施费项目要详细、完整,措施费项目在投标过程中不是一两个人能想得全的,要发扬团队力量,群策群力将措施费项目列项完整;措施费项目影响总造价,许多项目属于竞争性项目,除合理组价之外,最好以措施费优化来降低成本。

什么费用计入分部分项清单,什么费用计入措施费真是决定生死的问题。

1、交底中将所有施工环境内容交代清楚,特别象扰民费这样的问题。(如道路、场地、地下大致勘测内容、周围环境、周边人文情况等)

2、将施工方所需要提供的服务内容交代清楚(块料做放射性检测;竣工后做空气检测等)

3、将自身能力说清楚如(场地大小、冬季装修能提供什么条件、垂直运输能提供什么设备等)

4、将措施费成本提足,图纸成本可以精打细算,措施费一定要大手大脚的提取,现在施工想象不到的措施费用越来越多,不能到最后结算时,因为口袋空空最后耍赖

5、施工期间措施费审批要组织专门会议,请到一切有关人员,出具最详细、完整的图纸,讨论最合理的价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审计处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