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审计视野  组织风采  下载专区  互动交流 
规章制度
第1101号——内部审计基... [09-15]
第3204 号内部审计实务指... [09-15]
云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条例 [04-14]
《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 [09-14]
审计工作“四严禁”“八... [04-26]
教育部发布教育系统内部... [04-14]
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 [04-14]
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减... [04-03]
热点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资讯中心>>工作动态>>正文
扶贫审计中“四看” 举措,助判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
2020-08-21 10:55  

扶贫对象的识别精准是扶贫审计中最主要、最基础的核查工作,也是决定扶贫审计质量高低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在具体的审计实践中,应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予以关注:

一看扶贫对象的识别程序。核查扶贫对象确认过程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包括群众评议、入户调查、公示公告、抽查验收、信息导入等内容,审查是否有效、合规、真实。

二看扶贫对象生活生产地的自然条件。看是否存在“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情况,核查确定是否需异地搬迁。

三看扶贫对象劳动能力情况。对于永久性丧失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应列入政府兜底保障的对象,对于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应对照产业、就业、异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等帮扶措施,核查资金项目安排是否精准。

四看扶贫对象的家庭成员情况。是否有“小不养老”或“老不扶幼”的情形,在工作实践中要大力弘扬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坚决摒弃“小不养老”、“老不扶幼”的不良习气,核查是否存在友亲厚友等问题。

通过以上“四看”判断扶贫对象是否精准,核查是否存在扩大范围使用和挪用、挤占扶贫资金等问题。(贺学东 王朝阳 内蒙古五原县审计局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审计处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