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审计视野  组织风采  下载专区  互动交流 
规章制度
第1101号——内部审计基... [09-15]
第3204 号内部审计实务指... [09-15]
云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条例 [04-14]
《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 [09-14]
审计工作“四严禁”“八... [04-26]
教育部发布教育系统内部... [04-14]
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 [04-14]
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减... [04-03]
热点文章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互动交流>>正文
浅析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系统在医疗系统审计中的应用
2020-08-21 10:49  

我单位根据省厅和市局的要求,在2015年上线了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系统,并在部分审计项目中进行了广泛应用,整体应用效果较好,充分发挥了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系统的功能。随着社会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妇幼保健等医疗机构都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以提升医院服务和管理水平。在审计信息化条件下,传统的审计方法难以满足审计任务的要求,无法实施财务和业务数据全面审计,审计人员积极运用SQL查询分析技术等开展审计,创新了审计思路、提高了审计效率,实现了对财政电子数据的全方位核查,把审计人员从过去繁琐的查账、对账中解放出来,全面提高了审计效率。

在某妇幼保健院201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项目中,我们运用"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系统"对各类业务数据进行了审计分析,通过对海量的数据进行筛选分析和建模,运用系统中的查询分析模型进行各项数据分析,创建模型26个,在医疗系统审计中取得了较好成果。

一、使用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系统进行医疗系统项目审计取得的成果

1. 逆向思维找漏洞—冒名看病

审计思路:根据妇幼保健院的妇幼医院属性,审计人员怀疑其收费中可能存在以患者男家属身份骗取医保资金的行为。即未参加医保的患者以已参加医保的人名义开具处方或报销医疗费用,主要表现在夫妻、子女关系之间。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查找“男性做妇科项目”来审查是否存在冒名看病骗取医保资金的行为。

审计步骤:

把住院登记表信息和住院收费明细表收费关联,使住院收费明细表字段附带病人性别,根据此表查询疑点项目,

审计结果:查询结果表明,某妇幼保健院的住院明细中存在对男性患者收取单胎顺产接生、电子胎心监测(连续监测)等项目的费用。

2.还原数据对标准—门诊超标准收费

审计思路:通过对门诊收费表单价与河南省医疗服务价格表的对比,筛选出门诊收费表中单价大于河南省医疗服务价格的项目并对数量进行合计,计算出门诊多收费金额。

审计步骤:

步骤一:还原某妇幼保健院2015年业务数据库,分别导入门诊数据、住院数据、药房出入库数据、药库出入库数据。

步骤二:由于某县发改委对某县医疗机构的收费标准进行了部分调整,因此直接在河南省医疗服务价格表上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后导入到数据库。

步骤三:对门诊医疗服务项目收费单价和河南省医疗服务价格表对比,得出多收费差额,根据多收费的数量,计算出多收费总额。

审计结果:某妇幼保健院2015年门诊超标准收费47107元。

3.反向比对查违规—冬季收取空调降温费

审计思路:根据其住院数据分析其是否有夏季收取取暖费、冬季收取降温费的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15年某妇幼保健院违规收取冬季空调降温费3639元。

二、使用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系统进行医疗系统审计的体会

1.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系统是在数据中心审计信息资源的存储、管理的基础上进行深度的应用,提供非结构化数据查询分析、审计数据分析操作台、数据挖掘系统以及经济安全风险运行等服务系,除预制的专业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外,还将为审计数据分析师、专业审计数据分析人员,经济安全分析人员提供一个灵活的审计数据分析环境,帮助分析人员按照自身的审计思路进行特定的业务查询和分析。

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系统包括审计数据分析操作台、经济社会安全分析、非结构化数据查询分析以及数据挖掘分析系统。

2.在开始审计之前注重审前调查尤为重要,是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的依据,也是确定所需要收集的各类电子数据。是对各项法律法规及政策的熟悉和掌握,确保数据分析的方向,有针对性的分析。且数据分析要“深”,要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分析,切实提高“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水平。经过上述查询、重新计算、比较分析等分析方法筛出数据疑点,对疑点进一步审计核实、取证,最终形成审计成果。

3.虽然河南省有统一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表,但由于是2012年下发的文件,时间比较早,当地发改委在之后的年度又下发了不少调整医疗服务收费的文件,所以在分析业务数据之前必须准确掌握当前的医疗服务价格,这样才能准确分析出违规收费情况。

4.医疗系统收费项目多、业务数据量庞大,如果使用人工审计,工作量之大难以想象,审计工作基本无法开展。计算机审计有效节约审计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大大减轻了工作量。巧妙的利用逆向思维和反向比对找漏洞,有效地节约了审计成本。

5.通过实施计算机审计,基本解决了传统的手工作业审计难以发现的不规范收费行为,促使医院加强价格管理,规范收费行为,使医疗价格更加合理,更加透明。

6.目前医疗系统信息化程度较高,使用的HIS管理系统几乎囊括了职工管理、资产管理、门诊收费、药品管理、住院病人管理等所有信息。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可以有效了解医疗系统经营状况和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为他们提出实用的建设性意见,促进规范管理,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监督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审计处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